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有機化學
ORGANIC CHEMISTRY 
開課學期
97-2 
授課對象
植物病理與微生物學系  
授課教師
蔡蘊明 
課號
Chem2020 
課程識別碼
203 22200 
班次
01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3,4(10:20~12:10)星期四1,2(8:10~10:00) 
上課地點
綜302綜302 
備註
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
總人數上限:11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972ymtorg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乃為獸醫與植微學系同學所開,其它系級若有開給該系之同級課程切勿選修此課程。本課程目的是在短短的一個學期,提供與生命科學相關系級同學足夠的有機化學知識,以面對未來的生物化學課程,我的策略是挑選一本較薄的課本,然後視進度的允許加入更多的材料,我認為這樣大家比較能有足夠的時間齟嚼課本中的文字,說實在的,若能將本書唸通,基本有機觀念就應該掌握好了,足以面對未來的課程和需求,希望各位不會有課本厚薄的迷思。如果希望唸厚一點的書,可以改買Brown與Foote所寫的另一本Organic Chemistry的書,然後配合本課程研讀,只不過該書的章節有些不同,我無法保證其效果如何。 

課程目標
有機化學之難易與否,評價常偏兩極,因人而異。不努力的同學也就罷了,但常有一些同學花了不少精神在此科目,卻得到不成正比的結果,我歸咎其原因在於一味以死記死背的方式學習,殊不知化學結構的變化多樣,考試時眼花撩亂得不到好的結果。我的建議是有機化學要從道理讀,從官能基的特性去記得其化學,或許有機化學會較易於掌握。未來學習時請各位特別注意結構上的特點,化學反應也要從反應機構來認識與記憶,唯有從反應機構來思考才能掌握反應的活性(reactivity)以及位置選擇性(regioselectivity)與立體選擇性(stereoselectivity)。簡而言之,有機化學最常討論的不外乎立體障礙以及電性(electronic)的問題,活用這兩種效應,有機化學也可能變得較為容易。對與生命科學相關科系的同學而言,有機化學裡面什麼部份對你們最有用?我認為需要對有機的分子結構建立好的認識,在有機化學裡面學到的反應有許多會在生命體系裡面看到,反應機制的掌握也可以幫助我們對一些生化反應的瞭解。至於有機化合物的合成方法雖然較屬於化學系的專業,但是我們仍然會有所討論,因為它有助於對有機化學的學習。最後我認為勤做習題是唸好這們課的不二法門。點選課程內容將可看到本學期預定的進度,由於第一、二章屬於普通化學的複習,我不會浪費時間,將直接由第三章開始教起。
 
課程要求
期中考: 3/26, 5/7
期末考: 6/16
成績計算: 三次考試平均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Organic Chemistry by William Brown and Thomas Poon; John Wiley & Sons, 2005. 滄
海書局代理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期中考 
67% 
 
2. 
期末考 
33% 
 
3. 
隨堂測驗 
0% 
 
4. 
作業 
0% 
 
5. 
報告 
0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17, 19  Chapter 3 
第2週
2/24, 26  Chapter 4, 5 
第3週
3/3, 5  Chapter 5, 6 
第4週
3/10, 11  Chapter 6, 7 
第5週
3/17, 19  Chapter 8 
第6週
3/24, 26  Chapter 9;
3/26 1st midterm 
第7週
3/31  Chapter 9 
第8週
4/7, 9  Chapter 9, 10 
第9週
4/14, 16  Chapter 11, 12 
第10週
4/21, 23  Chapter 12, 13 
第11週
4/28, 30  Chapter 13, 14 
第12週
5/5, 7  Chapter 14, 15; 5/7 2nd midterm 
第13週
5/12, 14  Chapter 15, 16 
第14週
5/19, 21  Chapter 16, 17 
第15週
5/26  Chapter 18 
第16週
6/2, 4  Chapter 18, 19 
第17週
6/9, 11  Chapter 19, 20